跳到主要內容區

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- 學生事務處

109073004

 

理想體重

肥胖症或體重過重

   依據調查,我國男性每2人就有1人為過重或肥胖,女性每3人就有1人為過重或肥胖,兒童及青少年每4人就有1人為過重或肥胖。肥胖對健康的影響甚大,除了會造成體能衰退,還可導致糖尿病、代謝症候群、血脂異常、高血壓、高尿酸血症/痛風、骨性關節炎、冠狀動脈心臟病、乳癌、子宮內膜癌、大腸癌等疾病,國人十大死因中,即有8項死因與肥胖有關。

   如何判斷自己是否屬於健康體重呢?世界衛生組織(WHO)建議以比較簡單經濟,便於推廣的方法--身體質量指數(Body Mass Index, BMI)來判定肥胖程度,BMI指數愈高,罹患肥胖相關疾病的機率也就愈高,公式如下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BMI=體重(公斤)÷身高(公尺)平方      (資料來源:衛生福利部 國民健康署)

 

18歲(含)以上的成人BMI範圍值

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體重是否正常

BMI<18.5 kg/m2

「體重過輕」,需要多運動,均衡飲食,以增加體能,維持健康!

18.5 kg/m2≤ BMI<24 kg/m2

恭喜!「健康體重」,要繼續保持

24 kg/m2≤ BMI<27 kg/m2

「體重過重」了,要小心囉,趕快力行「健康體重管理」!

BMI 27 kg/m2

啊~「肥胖」,需要立刻力行「健康體重管理」囉!

 

   未滿18歲,要如何判斷體重是否健康?因為兒童及青少年還在生長發育,身高增長,體重也會變動,所以需要參考衛福部公布之「兒童與青少年生長身體質量指數(BMI)建議值」兒童青少年體位標準判讀表,對照年齡和性別並計算BMI值,就可以判斷自己的體重是否標準了,經參考衛生福利部的兒童青少年體位標準判讀表,對照年齡和性別如下:

   年齡:15(五專一年級新生)

 

男生

女生

過輕

BMI<16.9 kg/m2

BMI<16.7 kg/m2

正常

16.9kg/m2≤ BMI<22.9 kg/ m2

16.9kg/m2≤ BMI<22.7 kg/ m2

過重

BMI≧22.9 kg/ m2

BMI≧22.7 kg/ m2

 

   健康的體重管理方法是均衡營養、修正飲食行為及改變生活習慣和規律的運動,可多選取低熱量、高纖維的食物增加飽足感,油炸性及甜食的食物宜盡量避免食用,飯後刷牙可減低過度的進食的機會,喝牛奶應喝脫脂或低脂牛奶,避免全脂牛奶及調味乳。肥胖已被視為一種慢性病,必須加以治療,若有體重過重的情形即應向營養師諮詢如何控制飲食,必要時,可至醫院的減重門診或內分泌科內科就醫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本文僅供參考,如有任何問題,仍須請教專家或就醫

 

 

相關連結請點我

 

 

 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