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- 學生事務處

109073004

 

【心諮組】適逢期中考週,全校師生自我呵護小叮嚀~

安心你我他~自我呵護小叮嚀

各位同學好,適逢期中考週,相信很多同學都很努力讀書以爭取好成績,難免感到緊張、焦慮,這時可能會出現一些壓力反應,請關心自己與週遭的同學,是不是也有以下這些反應:

  • 情緒方面

焦慮、緊張、愧疚、自責、疲倦、無助。

  • 生理感覺

胃部空虛、胸部緊迫、喉嚨發緊、呼吸急促或有窒息感、肌肉無力或緊繃、缺乏精力。

  • 認知方面

記憶力及專注力下降、反應遲鈍、負向思考、覺得自己糟糕或失敗、出現傷害自己的念頭

  • 行為方面

心不在焉、退縮、逃避,經常嘆息、坐立不安、哭泣,食慾不振、失眠或做噩夢

以上的壓力反應是人之常情,雖然會讓你覺得不舒服,但也是重要的線索提醒你好好照顧自己及身邊的朋友,以下提供一些紓壓方式~

【信、運、同、轉】(黃龍杰,2008),分別如下:

  • 「信」=信仰上寺廟燒香、拜拜、收驚、念經、上教堂禱告、參加法會、望彌撒等等,往往能「有如神助」,逢凶化吉。
  • 「運」=運動打球、跑步、游泳、爬山、健行、踏青、練功、打拳,讓自己有機會喘喘氣和流流汗,把壓力賀爾蒙排出體外。
  • 「同」=同伴找家人、同學、寵物、鄰居,互相作伴、談心、通電或通信,不要離群索居,封閉自己。
  • 「轉」=轉移逛街、唱歌、跳舞、遊戲、寫作、看電視或電影、社團活動、上網聊天,暫時把煩惱放空,重拾歡笑。

此外,大家這陣子要多保重身體,注意均衡的飲食和休息。不要熬夜、喝酒(因為「舉杯消愁愁更愁」),晚間要避免喝咖啡、濃茶或甜食,因為這些飲食可能會讓你更亢奮、更緊繃、更容易失眠。

若你或身邊的同學有上述的狀況,可以試試上面的方法,或前來心理諮商組找專業的老師聊聊喔~老師們很樂意陪伴你們,用心聆聽你們的喜怒哀樂!

如果需要更多協助可以怎麼做?

一、心理諮商組:有專業心理師可以陪伴您,並提供專業的心理諮詢及評估。

 ()地點:

  臺北校區:行政大樓八樓、六藝樓203-1(進修學制)。

桃園校區:圖資行政大樓3樓。

 ()時間:週一至週五8:30-17:30

 ()個別諮商預約方式:

   1.電話:

臺北校區:02-2322-610102-2322-6242(進修學制)。

桃園校區:03-4506333-8022

   2.親自前來與心理師聊聊。

二、免費電話諮詢:

 ()安心專線:電話1925,提供24小時電話關懷、諮詢。

 ()張老師基金會:電話直撥1980,時間為9:00-21:00

 ()生命線協會:電話直撥1995,提供24小時電話關懷、諮詢。

()本校校安中心:02-2322-619924小時)

瀏覽數: